我們家的教育

2007110512:27


證嚴法師說過:「孩子不會讀書不要緊,乖巧就好;不乖巧也不要緊,健康就好;孩子不健康也是不要緊,有孩子就好!」

蘇東坡的洗兒詩「人皆養子望聰明,我被聰明誤一生。惟願孩兒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。」

我和小孩子說好想要打電玩必須;1.先寫完功課。2.月考沒達到標準周一至週四不能玩。3.達到標準者每天做完功課才可以完半小時!4.假日功課做完,不限時輪流玩!

我一向覺得健康、快樂、人品好是首要!

每個人都有特別好或特別弱的學科,弱的科目只要他有盡力去學去問,再不行我也不必強迫他,而他們特別喜歡的學科我會很鼓勵他們多做。

基本的課業必須顧好,到目前為止還沒補過習!不比名次,我看的是他們有沒盡力、用功。

不可以欺負人但不可被欺負,眾生平等,大家平起平坐,要以直報怨!

親戚間很崇尚把孩子送出國才有前途,所以紛紛移民,但是喝過洋墨水回來也未必多優秀!〈優秀是什麼?〉說真的我不好此道!

在國內的親友每見我的教育方式就要干涉、批評,他們的孩子非要補習學才藝不可!可是在他們身上我看不見成果!

為什麼非要人家跟他們走相同的路?